江丙坤一世清名在此一舉

民營化的中華工程公司董事長辭職事件,在新任董事長選出來後,似乎是事件已經落幕(詳見本刊上期),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所有台灣企業界的人士都在觀察政府(經濟部)的做法,政府是不是就此向威京集團投降,任由一個持股極少但野心極大的集團,輕易的就控制了這家全國最大的工程營造公司的命運。

企業界人士私下形容,與最近台灣發生的金融風暴相比,中工事件雖較小,但感覺很相像,像的是,這些金融弊案的當事人,做了不該做的事,偷盜了公司的資產,損及了所有投資人的權益。而中工事件的當事人,也做了超過他分內合理的事,也損及(可能損及)了全體投資人的權益,前者是違法的偷,後者是合法的偷,但命運下場截然不同,社會的正義公理何在?

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部似乎沒有進一步的行動,我們期待的是,經濟部正在協調、溝通、待機而動,以證明他們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和官員,也展現出他們具有面對問題、解決困難的能力,而不是會向財團低頭,甚至是操守不佳的庸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