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世界唯一 珊瑚礁古城

土耳其阿尼考古遺址呈現由基督教、穆斯林王朝先後建立的中世紀古城風貌。

土耳其阿尼考古遺址呈現由基督教、穆斯林王朝先後建立的中世紀古城風貌。(來源.達志影像)

當然,永遠列在世界遺產旅遊熱點的是那些消失的古文明,始終神秘迷人,讓旅人摸不著頭緒,卻不斷追尋。《alive》推薦兩個消失的王朝,許多人並不熟悉的遺跡。你可以選在清晨波浪較小的時候,搭乘皮艇來到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波納佩島,這兒有座世上唯一建立在珊瑚礁的古城——南馬都爾(Nan Madol),由九十九座人工小島、玄武岩與珊瑚巨石牆構成,被譽為「太平洋的威尼斯」,TripAdvisor評論為「世界上暗藏的珍寶」。

這座用黑色巨石堆疊的古城太獨特了。它保留薩烏德魯(Saudeleur)王朝一二○○至一五○○年興建的石宮殿、寺廟、陵墓與住宅遺跡。南馬都爾沒有淡水,也無法種植,薩烏德魯統治者要求民眾進貢水果或魚。至今我們仍未知這些巨石從何而來、如何搬運,肯定的是,它是人類建造工程的奇蹟。

另一個消失王朝遺留的考古遺址阿尼(Ani),坐落於土耳其東北部高原,鄰近亞美尼亞邊境,曾是中世紀亞美尼亞巴格拉提德王朝(Bagratides)首都,控制絲路的一條支線。十至十一世紀鼎盛時期,擁有超過十萬居民,及許多宗教與軍事建築,被稱為「一○○一個教堂之城」,是西亞地區與君士坦丁堡匹敵的城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