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亞洲最大寶石礦區 看採礦、逛市集

拉特納普勒為亞洲最大寶石礦區。以豎井開採法最普遍,井內泥牆以椰子樹幹為支架再塞雜草防崩塌,礦工將挖出的砂石泥土以竹簍不斷篩選,寶石較重,會在竹簍的最下層出現。

拉特納普勒為亞洲最大寶石礦區。以豎井開採法最普遍,井內泥牆以椰子樹幹為支架再塞雜草防崩塌,礦工將挖出的砂石泥土以竹簍不斷篩選,寶石較重,會在竹簍的最下層出現。(來源.達志影像)

提起斯里蘭卡名產,多數人會先想到紅茶,不過錫蘭的茶是十九世紀後期才由英國人引進栽種,這裡的正港名物應該說是寶石,遠在西元前十世紀,所羅門王就曾以錫蘭寶石向席巴女王(Queen of Sheba)示愛;一二八四年,馬可波羅奉元世祖忽必烈之命,前往錫蘭取得佛牙,在他的遊記中,除了讚歎其豐富的自然生態,還特別註明了「河裡蘊含紅寶石、藍寶石、黃玉、紫水晶與石榴石」。而從二○一○年威廉王子送給凱特王妃的十八克拉藍寶石訂婚戒,到今年初發現全球最大,重達一四○四‧四九克拉的藍寶石「亞當之星」,更將斯里蘭卡寶石的人氣推至另一個高峰。

斯里蘭卡與南非、巴西、緬甸與泰國並列世界五大寶石國,連國土外觀都長得像一顆梨形寶石,是座不折不扣的寶島。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於二○一四年發表報告,指出該國有多達十八大類,近五十種寶石,每年總量產約二十萬克拉;GIA鑽石鑑定師、侏羅紀寶石總經理李承倫則表示,當地共有五十萬人以寶石業為生,每年寶石出口達五億美元。十多年前,斯里蘭卡仍處於泰米爾之虎內戰(一九八三年至二○○九年),那時李承倫就已涉險深入礦區,至今一直維持半年一訪的頻率。今年他首次帶著《alive》記者與一群同好前往著名的「寶石之城」拉特納普勒(Ratnapura),體驗採礦和寶石市集的交易過程。

同團中不乏熟悉貴重金屬市場的投資老手,持有GIA證書的專家與經常出入拍賣會的藏家。才抵達礦區,馬上面臨第一個震撼教育——原始的人工採礦方式,唯一的現代化設備是發電機驅動的水泵,探勘也沒有使用儀器。雖然斯里蘭卡得天獨厚的沖積岩地質,的確如當地人所說「走在路上都可能撿到寶石」,但全憑經驗、直覺以及求神拜佛的採礦傳統,乍看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