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失利、陷經營危機,老闆如何扛責?

法藍瓷縮編25% 總裁第一手認錯告白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坦言,讓他備感壓力的不只錢,還有對員工的責任,「如果只是在這邊耗,那寧可讓人家走吧!」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坦言,讓他備感壓力的不只錢,還有對員工的責任,「如果只是在這邊耗,那寧可讓人家走吧!」(攝影者.程思迪)

文創精品瓷器法藍瓷十一月中宣布大規模縮編,從研發、製造到行銷部門,優退二五%員工,以此度過史上未有的營運危機。這個風暴,從八月底由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召開一場緊急會議開始。

一百多名員工聚集在會議室,有些人像是預知了什麼,顯得有些不安。陳立恆這時走上台說:「公司的營運碰到問題了……。」接下來的兩小時,出現了縮編、裁併等詞彙,他不斷表達歉意與自責:「不知道還能做什麼。」許多人聽著紅了眼眶,忍不住流淚。一名員工哽咽說:「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想哭。」

事實上,早在半年前,陳立恆在公司尾牙上就已經透露營運危機,他當時談到,若是業績依舊沒起色,最終恐怕會有「不得不的決定」。八月這場會議,等於是宣告「努力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