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嗅覺不是夢想

「電子鼻」幫你聞出病毒

「生化感測器」可以偵測人體不容易感知的微量氣體,也可以直接偵測分子與分子間的變化。以醫療上的應用來說,病人只要對著儀器呼出幾口氣,就能得到體內各個臟器的數值,藉以判斷健康狀況。

泰勝的研發團隊都是學歷高、有衝勁的年輕人。 (攝影者.駱裕隆 )

美國趨勢專家奈思比和奧伯丁在八年前出版的《二○○○年大趨勢》中預言,「也許未來十年,會發明一種人工嗅覺晶片,可做人類的『義鼻』,能更精密地測知各種氣味。」如今這個夢想,近乎成真。

由太子集團投資的泰勝生物科技公司已在今年六月,為新產品「生化感測器」申請專利,預計九月正式上市。這套儀器可以偵測人體不容易感知的微量氣體,也可以直接偵測分子與分子間的變化。以腸病毒為例,將抗體於晶片上製碼,病人血液通過時,如含同一型病毒,便會被抗體抓住,立刻便可知道結果。

擔任泰勝研發總顧問的東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吳宗正指出,將來的目標,是再簡化操作流程。以醫療上的應用來說,病人只要對著儀器呼出幾口氣,就能得到體內各個臟器的數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