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舞的兩個年代

這星期到新北市淡水,火燒後的雲門舞集新場址,看《水月》,也看林懷民老師。

與林老師不熟,第一次在新加坡的一場論壇碰到,熱情而充滿魅力的他,大大擁抱嚇了我一跳,他如此與眾不同。他沒什麼身段,與人的距離不遠,很少人能不被他吸引。他既是我們熟知的舞者林懷民,因為他的舞,台灣在國際上有能見度;他也是寫小說的林懷民,年輕時候以筆創作;他還是新聞科班出身,但沒當過記者的林懷民;他有著求新求變、不安現狀的基因,從年輕到現在,然而,這是再過三個月就七十歲的人,可以免費搭公車的歲數。

《水月》是他於十八年前的作品,最近再現,定期於雲門的新劇場演出。一齣舞像一部中國水墨畫,這樣的意境是獨特的。年輕時候的我,沒辦法看雲門,太悶了,靜不下心,看不懂,我記得那是《流浪者之歌》。演出過程,不斷看表,走出國家劇院後,心裡暗自說,再不要附庸風雅而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