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素描未來

對於未來,如果你不夠樂觀,本期《商業周刊》裡的三則報導,或許能協助你更樂觀、更充滿期待。

第一則報導的場景在台中。這是一個閉門會議,這一天,Nike、Puma、Skechers等一線運動品牌決策者,從世界各地飛抵台灣,他們會商的主題是:「創新高科技、數位化與機器人技術」。

一個月前,我們獨家報導了工業4.0對製鞋產業的衝擊後,接到來自不同產業界的詢問、邀約電話,業者們對於這場製造業大革命的資訊求知若渴。循著相關線索,我們進入了這場閉門會議,一窺國際級的品牌業者們如何擘畫未來。

這是他們對於未來的想像:以後你想買鞋子,不需要特別到鞋子專賣店,只要散步到市中心的咖啡廳,在裡頭附設的鞋子生產機前,挑選喜愛的款式、配色與圖案,下訂單付款,二十分鐘後,你的客製化鞋子就出爐了。

這幅未來素描不是空中樓閣,現在,它就在進行中。

第二個新聞現場,則發生在無所不在的網路上,區塊鏈技術正迅速的進駐音樂、金融、食安、法律、仲介等各個交易平台,台灣的銀行們也正積極引進這技術。當此技術普及,市場將趨近經濟學教科書裡的完全競爭;這種無阻力的市場經濟,將讓買賣雙方用最低成本達成交易,中間剝削者的價值消失,消費者、生產者的福利大增。因此,區塊鏈技術被稱為是繼蒸汽機、電力和電腦發明之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第三個現場,則在距離倫敦兩個半小時車程的Malmesbury小鎮。我們來到Dyson帝國剛落成的D9研發中心。這個過去十多年只賣吸塵器的老品牌,近年陸續推出令人驚豔的電風扇、吹風機、燈,被譽為「家電業的蘋果」,它究竟是如何把自己變成酷品牌?

我們是第一家被允許進入這個家電帝國新園區的台灣媒體,在這裡,我們還發現了一個秘密:這個野心勃勃的帝國,正進軍物聯網、智慧家庭、電動車市場,打算與Google、蘋果、特斯拉一較高下。老牌家電廠對上科技巨擘,很新鮮的畫面。

你說,這個時代,多麼好玩,多麼充滿驚喜!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