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午餐

痛斥「悲哀美國」的時尚金童

重點摘要: ・26年前古馳前設計師福特接手女裝部時,它是瀕死的皮革品牌,14年後卻翻身身價百億美元精品集團。 ・他的第一支香水品牌黑蘭花,每年進帳1億5,000萬美元,他決心,10年把它做成年營收30億美元的生意。 ・他認為美國的悲哀之處在於,「美國夢」最佳代言人歐巴馬被視為菁英,這是教育失敗,也是資本主義惡果。

26 年前古馳前設計師福特

26 年前古馳前設計師福特(來源.法新社)

我才走進倫敦西區的牛排與海鮮餐廳,就見到福特(Tom Ford)端坐其中,溫文爾雅、無可挑剔。現年五十五歲的他滿鬢微霜、兩頰短髭,招牌黑色西裝配白襯衫,一支金色別針固定住黑色領帶。

儘管他的外表無懈可擊,生理時鐘卻沒跟上,深受時差所苦,鼻腔還有感冒病毒作怪。他用圓潤的南方口音說:「做人真痛苦,鼻水流不停。」

這位覺得做人痛苦的仁兄其實是超人來著。一九九○年他接手古馳(Gucci)女裝部時,它是不夠潮的瀕死義大利皮革品牌;十四年後他帶著滿腹怒火離開時,它已是身價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三百億元)的精品集團,被開雲集團(Kering)皮諾特(Pinault)家族收購近兩年,正進逼龍頭LVMH。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