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只能修圖補救?

AI自動著色 幫黑白照找回色彩

(來源.商業周刊)

塵封的黑白照,繽紛色彩只能靠記憶重現?不用花大錢找專人修圖,神指一按,灰撲撲的印象立刻找回色彩!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團隊發表自動著色系統,並上網開放試用。其中三二%的「作品」,被人眼誤判成真正的彩色照片,效果勝過先前研究。

自動著色(automatic colorization)利用人工智慧中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超過百萬張的彩色照片,就是電腦的「教練」,先將其轉成灰階照片,再學習如何著色。就像AlphaGo打敗世界棋王,先向職業棋手的十六萬局棋譜取經,預測對手下一步落子的位置。

首先區分照片中人像、背景等分類,例如草通常是綠色、天空是藍色,根據圖形的特徵來上色。因為同一種灰色,可以轉換的色彩不只一種,不一定要完全對應現實,只要整體色彩看起來相對合理,就是一張成功的著色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