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比自己年紀大的企業

辜成允要重新找回台泥的原動力

七年前,當年三十七歲的辜成允接下成立已四十五年的台泥總經理棒子之後,就努力要台泥人重新找回台泥的原動力。台泥在他的領導下,漸由內需導向的公司轉型成向國際發展的公司。

辜成允要重新找回台泥的原動力 (攝影者.凌鴻健 )

一向行事低調、不愛曝光的台泥總經理辜成允變了!他不僅願意與媒體接觸,更希望外界能多了解台泥。他說:「 當台泥總經理最大的職責之一,就是讓媒體了解我、了解台泥。」

原本十分保守的辜成允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呢?這必須追溯到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間。當時台泥董事長辜振甫正代表中華民國出席大阪亞太經合會議(APEC),這原本是媒體的重點新聞,沒想到辜成允卻在同時,因為台泥花蓮廠疑似行賄案以新台幣一百萬元交保。兒子的交保新聞搶了老爸的新聞版位,這可以說是辜成允進入台泥十三年來「最無法承受之痛」。他說:「我非常對不起父親,也對不起被牽扯進去的同仁。」

當時辜振甫雖然沒有半句責難之語,事後檢察官也以不起訴結案,還了辜成允與同仁的清白;而台泥花蓮廠三號窯也在去年十月正式量產。但烙印在辜成允心頭的傷痕卻依然存在。台泥副總經理莊惠鼎說:「辜成允經歷這件事,成長非常多,更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生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