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建築師×大藝術家光環

車庫美術館 俄國的軟實力

(來源.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提供)

轟炸敘利亞、奧運禁藥風波、擊落馬航客機、侵占克里米亞……在強人普丁操控下,俄羅斯的負面消息不斷,如何扭轉這個國家自上世紀初共產集權累積至今的惡名,答案很有可能藏在一間美術館裡面。

二○一四年六月,一則藝術新聞引起全球關切,建築大師暨普立茲克獎得主庫哈斯(Rem Koolhaas)將在莫斯科興建車庫當代美術館(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是他入行三十九年來的首項俄羅斯建案。

事實上,原為記者的庫哈斯曾多次強調「沒有俄羅斯,我就不會成為建築師」。車庫美術館(以下簡稱車美館)於隔年六月開幕,庫哈斯將荒廢了二十多年的勞工餐廳改造成一個充滿未來感的銀色大盒子,重要媒體爭相報導。庫哈斯與車美館創辦人朱可娃(Dasha Zhukova)登上《華爾街日報雜誌》(WSJ Magazine)封面;藝術權威網站Artnet更稱,早前庫哈斯被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與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刷掉的兩次新館競圖,在車美館落成後,宣告著紐約的損失、莫斯科的收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