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直擊》內戰後22年,變全非最適合創業國度

總統帶頭放下族群仇恨 打造非洲新加坡

「正因為以前是廢墟,現在什麼都有可能。」盧安達只有2%大學畢業生能順利就業,所以新世代用創業幫自己跟下一代找機會。

「正因為以前是廢墟,現在什麼都有可能。」盧安達只有2%大學畢業生能順利就業,所以新世代用創業幫自己跟下一代找機會。(攝影者.程思迪)

「盧安達在哪?是不是發生過大屠殺?」這是《商業周刊》團隊製作盧安達專題時,最常聽到的問題。

盧安達,是個距離台灣逾一萬公里遠的東非小國,它在世界歷史上最出名的,就是寫下非洲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紀錄:一九九四年,短短一百天內,全國五分之一的人口、約八十萬人死於殺戮。內戰重挫當地經濟,當時一度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現在,它卻在全球經濟與政治領域,接連創造令人驚嘆的世界第一紀錄:連續十四年GDP年成長率達八%,不僅全非洲無人能敵,更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它還是全球國會女性議員比率最高的國家,性別平權遠勝瑞士、丹麥、德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