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

大葉種紅茶之王

魚池茶園風光。

魚池茶園風光。(攝影者.葉怡蘭)

在我看來,與印度、斯里蘭卡等知名紅茶國度相較,台灣紅茶可算世界紅茶系譜裡,極其獨樹一幟的一支。

當然位置上風土上自有先天優越條件:熱帶與亞熱帶間、北迴歸線南北一帶,公認最佳茶區緯度;海洋環抱帶來的溫潤多濕氣候,以及複雜多山地勢,於島內各處形成無數微氣候帶,孕育出多元多樣的茶區。最重要是,因屬歷史悠久製茶飲茶之地,兩百多年來,烏龍茶、綠茶、紅茶,中國、日本、南亞等各種茶飲文化、製法以至茶樹品種在此薈萃,相互援引、交融、百花齊放,涵泳成豐富精深自成一格的製茶與品飲美學。

因此,種種優勢先天背景,加之各方後天因緣的水到渠成,至今,台灣紅茶不但在茶壇上逐步嶄頭露角,成為國民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喜愛依賴的茶品;且還遍地開花,北起木柵、坪林、三峽、桃園、新竹,南至南投、嘉義各地,以迄東部之花蓮台東宜蘭,處處皆可見到在地紅茶的影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