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火藥庫

為什麼她的孩子 上網聊天就變聖戰士?

「你們都以為,他們加入ISIS是去殺人的,」四十四歲的班艾里(Saliha Ben Ali)是四個孩子的媽。二子在二○一三年前往敘利亞,加入ISIS,當時他十九歲。 「你們沒看見的是,ISIS的宣傳有九七%是跑車、老婆、工作、錢,以及一群跟你稱兄道弟的人,」「我的小孩看著那些東西,覺得即使去那裡會死,也至少證明自己活過了,」這是她兒子告訴她的,從敘利亞打來的電話上。 下一通來自敘利亞的電話,說話的是ISIS的人。「你的兒子死了,」對方說:「恭喜,他是光榮的死去。」下一秒,電話那頭只剩「嘟、嘟、嘟」的聲音。 「為什麼是ISIS讓你兒子相信有未來?」我問。 她閉眼沉默,幾秒後深深嘆了一口氣,「這答案很長,你真的要聽嗎?」

「可能不能拍太久,他們就在這裡。」兒子死在敘利亞後,班艾里走入校園阻止更多青年被ISIS從網路「釣」走,卻也讓自己被盯上。

「可能不能拍太久,他們就在這裡。」兒子死在敘利亞後,班艾里走入校園阻止更多青年被ISIS從網路「釣」走,卻也讓自己被盯上。(攝影者.駱裕隆)

當全球上網人口突破三十四億人,接近全球總人口數的一半,每天有五億條推特文(tweet)進入雲端,臉書(Facebook)十七億的活躍用戶,將社交網站當作重要新聞來源,平均每一秒,有七十六種語言的影音上傳至YouTube,恐怖組織的發展,也進入全新的模式。

ISIS是第一個有系統、有戰略使用社交網站,造成世界威脅的恐怖組織,它的「網路機器」透過四個層級高速運作,每個月發動上千波宣傳活動,全球三十五個製作團隊,正透過臉書、推特、YouTube、 App等不同社交工具,每個月接觸數百萬人,招募隱身各角落的人,從千里之外飛奔而去。

4層分工,把邊緣人激化成支持者

●層級1:中央指揮官
重要程度僅次於ISIS領袖、軍事指揮官
提供指令、網路分享材料給少數夠隱密、只有少數followers的帳號

●層級2:核心網軍
不參與實體作戰,有多重帳號,負責觀察網路資料
根據潮流散布宣傳品,並創造數個帳號,購買假粉絲增加可信度

●層級3:ISIS的支持者
不屬於軍方內部,活在ISIS的同溫層,幫助散布宣傳品、洗腦他人
視其極端化程度,從中招募聖戰士

●層級4:殭屍帳號
自動散布、複製網路宣傳內容,讓po文成為熱門內容、熱門標籤

目標

●製造全球恐慌
發布好萊塢式影片、大規模屠殺影音
攔截主題標籤hashtag(#),為恐怖影音、影像標註時下最熱門的hashtag,增加曝光率

●強化內部協力
利用網路論壇協助內部軍事與內政運作
無人機拍攝及直播
開發專屬 App發布最新消息、便於分享可加密私訊

●說服潛在聖戰士
上傳英文紀錄片影音
發布線上新聞稿
經營哈里發的Instagram帳號

●招募吸收聖戰士
線上雜誌,內容包括聖戰士專訪、炸彈製作
經營社團
一對一線上談天、與聖戰士線上QA

採訪整理:劉致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