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與中央的口水戰爭

宋楚瑜、黃主文為何而爭?

內政部公布精省方案,是否選錯時機?一位政壇觀察家表示,以目前宋楚瑜反彈的心情,稍早副總統連戰積極營造李、連人水良性互動的努力,以及宋、蕭關係轉趨緩和的現象,均將付之一炬。

為了內政部「提前」端出精省方案而引發省府及中央互批喊話的「口水戰爭」,不少國人雖強烈感受這一政壇角力戲碼的氣氛,卻仍不知宋楚瑜與國民黨中央及行政院之間究竟係「為何而爭」?

這次省府及內政部官員因精省作業發生口角風波,引起宋楚瑜公開痛批行政院未尊重省府,將不排除退出精省會議,而行政院方面甚至也表達強硬立場,宣稱誠意已夠,省府參不參加精省會議,悉聽尊便。一位政壇觀察家表示,以目前宋楚瑜反彈的心情,可以想見稍早副總統連戰積極營造李、連、宋良性互動的努力,以及宋、蕭關係轉趨緩和的現象,均將付之一炬。

來自國民黨高層核心人士的權威消息指出,這一次省與中央重燃戰火,雙方官員相互喊話批鬥,其實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擦槍走火」事件;事實上行政院高層並未授意內政部公布「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草案」,卻未料內政部竟然事先將該精省作業草案提前曝光,同時還針對內容侃侃而談。省府官員展開反擊之後,行政院立即展開滅火行動,先是公開表示精省方案一定要經過精省會議討論通過才算定案,藉以平息省府的不平之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