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一年賠錢紀錄,它半年就快追上

砸錢拉攏司機、用戶 優步虧損創新高

Uber今年上半年賠近13億美元

削價競爭顯示叫車App 產業競爭門檻低的困境,優步和滴滴在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但都未獲利。

削價競爭顯示叫車App 產業競爭門檻低的困境,優步和滴滴在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但都未獲利。(來源.法新社)

半年虧損近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一十六億元),這是共享經濟先驅之一優步(Uber)的最新成績。面對層出不窮的競爭者,這家軟體叫車公司不得不撒錢留住司機與客戶,顯示其缺乏競爭門檻的困境。

成立至今七年,優步憑藉「共享經濟」概念,以市場估值六百九十億美元高居所有獨角獸公司(unicorn,市場估值十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第一。然而實際經營不如概念美好:據《彭博》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優步至少虧損十二億七千萬美元,原本今年第一季它在美國市場已轉虧為盈,但第二季又虧損一億美元。

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Amazon)過去亦以虧損著稱,最高紀錄是一年虧十四億美元,優步則是半年就賠掉近此水準。加上它去年大虧二十億美元,紐約大學教授達摩達朗(Aswath Damodaran)對《彭博》表示:「科技公司賠那麼多錢是很少見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