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先驅以設計改善世界

認真設計的湯 連碗都省了!

馬蒂‧古席來台參加The Food Project並推出「閃點車輪餅」,一款內含三星蔥、大甲芋頭、虱目魚等5種台灣特產加上紅豆,另一款則以4種西班牙傳統食物為主,如番茄和西班牙海鮮飯等,烙印的圖案也是

馬蒂‧古席來台參加The Food Project並推出「閃點車輪餅」,一款內含三星蔥、大甲芋頭、虱目魚等5種台灣特產加上紅豆,另一款則以4種西班牙傳統食物為主,如番茄和西班牙海鮮飯等,烙印的圖案也是由他親自設計。(攝影者.嚴鎮坤)

要談忽然席捲世界的食物設計潮流,不能不提到馬蒂‧古席(Martí Guixé),或許一般人對他的名字沒什麼印象,但幾乎都看過他為西班牙鞋履品牌Camper打造,充滿塗鴉的搞怪店鋪。這位年過五十的西班牙設計師,十九年前就已經在巴塞隆納舉辦全球首次以食物設計為主題的展覽,試圖透過食物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扭轉眾人理解食物與消耗食物的方式,堪稱食物設計的先鋒。

今年夏天,他首度造訪台灣,參與台北世界設計之都The Food Project中改造台灣小吃的專案,他選擇車輪餅,並發表了「閃點車輪餅」(Flashpoint Pie)的有趣企畫。「閃點車輪餅」創作概念延伸自他於二○○一年所提出「7-Step Cookie」的想法,以「決定型演算法」為設計基礎,將圓形的車輪餅視為台灣本島,在餅皮上劃分六個區塊,各區塊有其代表性的餡料(如台中大甲芋頭、台東池上米、宜蘭三星蔥等),從南到北按照一到六的編號一口一口品嘗台灣,就像一趟味蕾的環島旅程。他強調,味道不重要,因為食物設計從來無關色香味,最核心的還是吃的方式、吃的體驗。

食物設計在一般人眼中看來奇妙,但在古席心中,卻跟其他設計無異,「就像設計一張椅子一樣,你會思考如何能夠既讓人坐得舒服,同時貼近時代兼顧環境,帶來更好的生活與體驗。」早在一九九七年,古席已創造出耳目一新又符合當代生活的飲食體驗,經典作品「Spamt」,以西班牙Tapas番茄麵包為靈感,他反思傳統更換呈現方式,將番茄變成容器,麵包塞進番茄裡,這樣吃也無須擔心麵包屑掉落。二○○一年設計的「I-Cake」,讓人從蛋糕的外觀看出食材的分布與比例,裝飾同時成為資訊;還有可邊走邊吃的義大利麵、吃完能種出橘子樹的棒棒糖,他對於隱藏在被大量生產與消耗的食物背後的觀念、行為模式和系統十分有興趣,不過這樣前衛的思考,在當年其實不太受關注與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