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股民埋單「亞馬遜化」的沃爾瑪

重點摘要: .美元走強、消費習慣改變,沃爾瑪去年第3季以來表現漸入谷底,只好關閉全球200多家實體店面止血。 .沃爾瑪公布今年第2季業績,雖然每股盈餘未見明顯起色,股票本益比卻從去年10月13倍上升至17倍。 .全美零售業一家比一家慘,沃爾瑪單季財報相對突出,因此投資人願意給它較高的本益比。

全球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的改造計畫達成一項驚人成就:回饋投資人更少利潤,卻讓他們花更高成本買進股票。

八月十八日,沃爾瑪公布第二季業績:營收逾一千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八千億元),幾與去年同期相當;淨利約三十八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九%;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同店銷售連續第八季成長,儘管僅微漲一.四%,比起對手塔吉特(Target)毫無起色,已足以鞭策股價上衝至七十四.二六美元,寫下今年高點。

還有一點值得關注,亦即沃爾瑪每股盈餘未見明顯起色,投資人卻願意付出更高成本買進沃爾瑪的股票:它的本益比從去年十月的十三倍上升至目前的十七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