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下一波亞洲金融風暴

先從控制信用風險著手

造成亞洲各企業紛紛倒閉及壞帳節節升高的主因, 是信用不斷擴張及財務報表未能充分揭露的結果。 因此,如何控制信用風險就成了當務之急。

從去年的下半年起,亞洲各國如骨牌效應般地發生了一連串金融風暴,從印尼、泰國、菲律賓的幣值狂貶到南韓的股、匯市失控,及日本的金融危機,在在顯示這次亞洲各國的金融界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是什麼原因讓號稱世界經濟成長最快速的亞洲,在短短幾年中情勢逆轉,成為金融風暴的起源?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壞帳預估數字,金額高達一百一十多兆日圓,相當於八千億美元。從去年至今,日本已有一萬六千多家公司倒閉,而壞帳的數字也由原先預估的二十多兆至七十多兆日圓,這些驚人的數字,到底影響有多深,連日本政府也不敢斷言。

造成亞洲各企業紛紛倒閉及壞帳節節升高的主因,其實應是信用不斷擴張的結果及財務報表未能充分揭露的影響。信用風險乃指債務人未能履行合約的可能性,原本即屬估計值,因此在會計上必須預估壞帳及充分揭露。由於亞洲各國的會計規範不若西方先進國家完備,加上證券主管機關的權責未能相副,使得各企業及金融機構往往低估其信用風險及未能完整地揭露其可能面臨之風險。往往當經濟不景氣時,任何的骨牌效應就可導致這些信用擴張的企業或銀行面臨超乎預估的風險,在缺乏足夠準備下,自然就無法安全脫身,最後只有周轉不靈或破產一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