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紡織業

福基織造為何要開「亞都飯店」?

三十年前,由社子的一間小工廠起家,到今天織出九億多的營業額,福基所憑藉的是不斷地抓住契機轉型。 福基董事長陳明聰為何說不開西餐廳,要開「亞都飯店」?飯店又跟織布有何關聯?他的策略觀是什麼?

福基織造董事長陳明聰:「沒有夕陽工業,只有夕陽工廠。」 (攝影者.詹朝陽 )

從福特的Mondeo、日產的SENTRACE、豐田的CORONA PREMIO、三菱的GALANT到中山高上南來北往的統聯汽車、鐵道上奔馳的自強號,當乘客坐在座椅上而覺得安適自在,部分原因或許來自於福基織造──國內最大汽車內裝飾布織造廠。

剛過完三十五歲生日的福基織造,除了汽車內裝飾布外,還生產傢飾布及OA辦公家具布。汽車內裝飾布範圍包含座椅用布、遮陽板布、天井布及門板布等,福基主要供應給福特六和、豐田、裕隆、三陽、中華、太子、大慶、國產、慶眾等汽車廠,去年在整個汽車內裝材料(包括皮及PVC)市場占有率達五八%,已然為國內最大汽車內裝飾布織造廠。國內汽車內裝飾布織造廠最盛時曾有過四家,但目前僅存福基及龍纖。

此外,福基也是傢飾布的老字號 ,從六十年代做沙發布起家,民國八十年開始以「雅式多」品牌打入零售市場。辦公家具布方面,福基則是優美、震旦行的協力廠商。福基織造董事長陳明聰說:「沒有夕陽工業,只有夕陽工廠。」九七年名列一千大企業的福基,資本額為一億九千萬元,去年營業收入九億四千萬元,成長率達到了三五.五%,繼取得ISO九○○二後 ,又成為亞洲唯一取得QS九○○○認證的織造廠,未來,更可望打進國際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