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始終來自文化

七月下旬,我受邀赴日本擔任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簡稱G- Mark)評審,在連續近一週的評審過程,體會到一個設計獎背後,與文化密不可分的連結。

由日本經產省創辦,與德國紅點(Red Dot)、iF、美國Idea,並列世界四大設計界獎項的G-Mark,今年成立屆滿六十週年,也是第一次邀請台灣、韓國等外籍人士擔任評審,光從這一點便可以看到,設計大獎背後代表的,往往是一群專業者基於共同生活文化,所形成的集體看法。

事實上,國際上不同設計獎,從參賽作品、美學標準,甚至審查作業的嚴謹程度,都展現出文化性上的極大差異。以我這次擔任評審過程為例,審查的一個參賽作品,是切蕎麥麵的刀具,蕎麥麵我吃過,但並非我熟悉的餐飲文化,這樣的刀具也不曾出現在我的生活經驗裡頭,因此,實在無法評判眼前這把刀,是不是好設計,於是,我遂向大會表明,退出這件作品的審查行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