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案獨家內幕追蹤

電子業模範生 為了前進中國做假帳?

每股賺20元的快閃記憶體控制IC廠群聯,為何會爆出假交易事件? 做中國的生意面臨什麼兩難?這樁案件,恐怕只是業界冰山一角。

(攝影者.賴建宏)

進入一個規範模糊的市場時,追求成長和合乎法規,是商界無解的兩難習題嗎?

八月五日傍晚,新竹地檢署搜索台灣最大的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IC廠群聯,約談董事長潘健成與多名員工,懷疑潘健成和群聯涉嫌隱匿與其有實質控制權的聯東電子(現更名為曜成科技)、華威達科技與永馳科技三間公司,在二○○九年至二○一四年間的關係人交易,單年度的部分重大交易甚至高達百億元,以群聯近幾年的營業額來看,占其營收近三到四分之一。

同時群聯與這三間公司,涉嫌有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二億五千六百萬元)的假交易。據了解,檢調比對永馳跟群聯、聯東和華威達的外匯進出資料,以及海關通報的異常資料,認為數字無法兜攏,因此推測當中有不實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