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會說故事與賺錢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從一九七四年第一部賣座片《大白鯊》以來,史蒂芬 .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幾乎與好萊塢電影票房保證之間畫上等號。在電影工業有史以來賣得最好的二十五部片中,其中有六部是由史蒂芬‧史匹柏所導演,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在他辦公室門口,總是有許多製片公司和劇作家與演員排隊等著與他合作。

因為以每十部電影只有三部賺錢的產業生態下,二十四年間史蒂芬所導演的十六部電影中,有十三部是賣座電影。其中像是《大白鯊》〈Jawa〉、《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ET 》、《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辛德勒名單》〈 Schindler's List〉等大熱片,更是在每一階段掀起了全球狂賣風潮。

根據這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中指出,史蒂芬令人佩服之處在於,他永遠能在競爭激烈、強調創意的好萊塢電影圈中,保持著源源不斷的創意與精力,並獲得絕大部分觀眾在票房上的高度認同。美國《商業周刊》歸納指出,史蒂芬成功之道在於他總是拍攝一些人們感到興趣的故事,而故事來源往往是從史蒂芬.史匹柏的生活周遭獲得啟發,像《ET》是在描述一個小男孩希望尋求生活的穩定性〈史蒂芬幼年父母離異〉的故事;而《辛德勒名單》的故事發想,則是源於本身的猶太血緣與成長過程中對這段歷史的深刻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