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里斯本

澳門舊城區的地面,是比照里斯本城鋪的波浪形地磚。

澳門舊城區的地面,是比照里斯本城鋪的波浪形地磚。(攝影者.陶傳正)

澳門自明朝中葉,開始被葡萄牙人租借。清朝時正式簽約〈中葡和好通商條約〉,直到一九九九年底才回歸中國。

其實澳門僅三十平方公里,勉強算是塊彈丸之地。當年葡萄牙人為什麼看上這一小塊地方,一定有他的道理。除了是因為當時的政府腐敗,官員收了葡萄牙商人的五百兩白銀,就把澳門給租出去了。再說明朝中葉以後,中國國力開始走下坡,列強聞風而來,個個虎視眈眈。澳門這一小塊中國領土,強國還看不上眼,就讓葡萄牙人占領幾百年。

等到共產黨強大起來以後,不開口向葡萄牙要,他們也會雙手奉還的。話說回來,這幾百年他們也該撈飽了吧!澳門回歸以後,大家都為澳門的前途擔憂。這麼小的一塊地方要靠什麼為生?要比商業,沒法與六十公里外的香港比。要比工業更是無法與深圳特區比。沒想到最後居然靠當年葡萄牙人種下的種子賭場又起了生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