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軌道」打開海峽兩岸的大門

美國見證下的「辜汪會談」?

七月十三日,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會晤外交部長胡志強, 提出「美中、美台」建立 「第二軌道」對話的擬議, 引起台灣相當程度的震撼。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七月十三日與外交部長胡志強在洛杉磯晤面時,提出「美中、美台」建立「第二軌道」對話的擬議,此一擬議旋即在台灣內部引起相當程度的震撼與爭議。從台灣朝野初步的反應看來,似乎還搞不清楚真正的狀況,盲目肯定者有之,樂觀期待者有之,疑慮觀望者有之。總的看來,由上到下,從在朝到在野,面對著對方祭出的這一新招,看不懂是何一門派路數,一時似乎都傻了眼,不知該怎麼因應。

美國政府默許的提議

面對此一詭異微妙的情勢,必須就幾個關鍵要點做必要的觀察、分析與研判。這些重要的關鍵點分別是(1)裴利代表的是誰?他能不能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2)如果裴利能夠代表美國官方立場,那麼美國拋出這「第二軌道」的動機是什麼?(3)美國此一擬議,有無獲得北京當局的默許與支持?(4)北京當局一貫表示不容外國介入台灣問題的處理,如果北京當局對美國此一「第二軌道」的擬議不表反對,甚至支持,又是基於什麼考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