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欽點的大陸科技女強人

奉江澤民指示,朱麗蘭擔任兩岸領頭雁

在中南海政權清一色的男性閣員中,朱麗蘭不但是三位女性閣員之一, 而且也是國共惡鬥四十年來,首次訪台的中共現任閣員。

朱麗蘭此次來台,肩負著兩岸交流信使的重任。 (攝影者.駱裕隆 )

本月十四日,大陸科技界女強人──國家科學技術部長朱麗蘭抵台訪問,這也是四十多年來國共惡鬥中,首次前來台灣訪問的中共現任閣員。朱麗蘭訪台期間,給人能力強、作風明快、口才便給的感覺,這種類型的中共官員,堪稱是朱鎔基人馬的典型。

今年三月中旬改組的朱鎔基新內閣,在幾乎清一色的男性閣員中,朱鎔基只選任了三位女性閣員。其中國務委員吳儀和教育部長陳至立早已為外界所熟知,不過,她們兩人所以安插在朱內閣中完全是由江澤民親自決定的,而科學技術部長朱麗蘭是唯一的新面孔,這項人事安排則是朱鎔基欽點的。

現年六十三歲的朱麗蘭,一九六一年畢業於蘇聯敖德薩大學,專研高分子物理化學,具有留蘇背景;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年當訪問學者,在前西德弗拉堡大學高分子化學研究所進修,對於西方科技人文亦有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