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成績,要看什麼

「不看成績,要看什麼?」在寶藏巖「台北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招生說明會上有家長直接這樣問。我對於這個「充滿哲理」的提問覺得非常有趣,於是補充了自己的看法:「不看成績,我們看人。」

人要怎麼「看」?我們正處於一個充滿偏見、成見的社會,在政治上非藍即綠,在教育上非好學生即壞學生,在政經階級上非富人即窮人。十二年國教說九○%是免試升學,結果是九○%參加「不是考試」的會考。我們習慣這樣把每個人經過分數鑑定後,再加以分類,沒有耐心用更複雜、更全面的方法,來看一個人生才剛剛起步的孩子。如果你問我如何挑選「想要」的學生,我比較喜歡「保有」真誠、好奇心、學習熱情、帶點反抗叛逆精神和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就在招生說明會次日,我去一家電視台錄影,這是個讓高中生直接和作家面對面討論某一本書的節目,我們要談的那本書是二○一二年出版的《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這本書問了人生七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正是「我是誰」,這也是人一輩子想要追尋的答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