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國際總經理杜書伍的心路歷程

要讓員工當夥伴,不要當長工

自交通大學計算控制工程系畢業、二十二年前自軍中退伍後 即進入神通集團的杜書伍,有他一套衡量長工與夥伴的指標。他認為老闆不應賭員工的耐性, 回饋給員工的要與員工所付出的相匹配, 否則員工隨時會走……

杜書伍認為人應先去突破環境,再改變環境,才能讓自己活下去。 (攝影者.駱裕隆 )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本身好像就是很容易製造幸運的人?

杜書伍答(以下簡稱答):對。我仔細分析一下,或許和我的個性有關。我的個性是會想去突破環境限制的那種人。突破環境有些時候需要的時間很長,有時只能局部突破,也有時是某一個部分可能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突破,所以應該是說,我不知不覺中,因為個性的關係而有希望去解決問題的企圖心。反過來說,不知不覺中,我也有可能變成沒有辦法創造環境。

人總要先去突破環境,再改變環境,才能夠讓自己存活下去。工程師的個性是,去發現問題,找出答案,然後去實現。這是一個思考的習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