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與兩岸科技合作

隨著「兩岸科技成果交流研討會」的召開及大陸科技部長朱麗蘭的來台參訪,兩岸科技及產業發展如何合作,成了這兩周來最熱門的輿論之一。

一般都注意到大陸與台灣在科技研究及應用上各有所長,大陸所長者為科技門類齊全、基礎研究扎實,台灣所長者為科技商品化嗅覺靈敏,生產經營促銷手段靈活。兩岸在科技及產業發展優勢上的差異,其實是長久以來兩岸選擇了不同的經濟體制所使然。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前,搞了三十年的計畫經濟,在計畫經濟下,一切資源的配置必須服從國家的最高戰略目標,可以完全不理會民生的需要、市場的需求與消費者的偏好。所以在大陸,一向對基礎科技研究投入龐大的資源,這其中,一些冷門的、高尖端的、純理論性的,自然也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視。儘管資源投入龐大並不一定意味著資源效率就高,但作為一個整體看來,中國大陸的科技實力仍然可觀。

相對的,台灣戰後以來走的是市場經濟的路子,一切從成本效益而且是短期的成本效益考量,因此具有兩個特色,一是市場靈敏度夠、靈活度高,二是有現成便宜的就買現成便宜的。因之,兩種不同的經濟體制,也就決定了兩種不同類型的科技與產業發展形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