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昇,從豪華遊艇做到拉法葉艦

中小型螺旋槳全球霸主 來自屏東!

從車床學徒到董事長,鄭正義把美英軍方、世界遊艇大王變客戶, 手握兩項關鍵技術,他的目標是潛艦國造商機。

宏昇的螺旋槳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軍艦、巡邏艇、超級遊艇、工作船、漁船等,約5000 噸級以下船艦,且直徑5 公尺以下的螺旋槳,它都能承製。

宏昇的螺旋槳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軍艦、巡邏艇、超級遊艇、工作船、漁船等,約5000 噸級以下船艦,且直徑5 公尺以下的螺旋槳,它都能承製。(攝影者.曾千倚)

想像你航行在汪洋大海,搭乘一艘長度一百六十七公尺的超級遊艇,不僅有電影院、游泳池等標準配備,連直升機停機坪都有兩個,甚至還有一艘迷你潛艇,需要至少五十名船員操作。

這不是電影場景,而是在俄羅斯石油鉅子Roman Abramovich的私人遊艇上。這艘曾是世界最大的超級遊艇「日蝕號」(Eclipse),造價達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其中最重要的動力來源,竟是來自台灣的宏昇螺旋槳。

走進屏東縣新園鄉的宏昇公司,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這間毫不起眼的鐵皮屋工廠,正在為拉法葉軍艦、世界遊艇大王等客戶,設計製作螺旋槳。它,也是目前五米以下螺旋槳,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冠軍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