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兩岸緊張情勢中的反應

飛彈危機把香港綁上了台海對立的「戰車」

中共在台海間的一連串試射飛彈演習,在台灣造成了不少的波瀾。 相對地,中共此舉對香港又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由中共試射飛彈及一連串軍事演習所導致的台海危機,不僅打破了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相對平衡狀態,同時也在香港引起了一場震動,在所謂「中、港、台三邊互動」的既定概念下,香港在這場台海危機中的表現,頗堪玩味。它不僅為評估目前三地關係現狀提供了活生生的事實,同時對於觀測一九九七年之後的台、港關係,也具有深遠的意義。

雖然中共飛彈射入了遠離香港的東海海域,但是台海危機對香港的影響仍是十分直接的。首先,香港的經濟中樞─敏感而又脆弱的證券市場,與台北不約而同地雙雙受挫。七月十八日,中共宣布了即將進行飛彈試射的消息,第二天一開盤,香港股票市場應聲急挫,恆生指數收市下跌一九八點,跌幅達二‧○六%(除飛彈利空之外,還受到美國杜瓊斯工業指數大幅下挫近五○點的影響);據香港新鴻基證券經理李建中分析,部分台灣資金在這次跌市中扮演了大手購買港股的角色。

在港台商轉往東南亞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