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閉門會議裡的路線之爭

別猜了 林全先救經濟再分配

財經界怕反商、社運界憂成長掛帥, 其實,從新政府的主張,就能看出端倪……

林全(右)在520 與前閣揆張善政( 左) 交接,他在學者時期發表的財經主張,是否代表新政府價值觀,將受外界檢驗。

林全(右)在520 與前閣揆張善政( 左) 交接,他在學者時期發表的財經主張,是否代表新政府價值觀,將受外界檢驗。(攝影者.程思迪)

林全內閣上路第一個週末,他就到南台灣,視察農民因氣候異常受損的果園,頭臉被大太陽曬得又紅又黑,與他過往一派瀟灑的名士身形大異其趣。新閣揆的兩種模樣,也標示未來施政必然遇到的兩難問題,南與北、成長與分配、開發與環保……,誰先誰後、誰多誰少?

即便是內閣財經團隊的組成,也引起兩種迥異的解讀。

社運、環保人士懷疑,林全內閣與過去藍營執政一樣是「開發派」當道,雖有幾位親社運官員,例如交通部長賀陳旦一向反對蘇花東路擴建(蘇花改)等大建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是環保律師,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參與「巢運」抗議炒房,但內閣整體而言還是「拚經濟掛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