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現場》15年前政績,就職總統前腰斬

習近平送小英五二○賀禮:小三通恐遭封殺

貨運清淡,金門人苦中作樂簽樂透,最夯的號碼是九與二, 若小英沒開出九二牌,就怕盼不到好日子了……。

這天,是金門料羅碼頭最繁忙的週四出貨日,但從制高點往港口看,外海船隻寥寥無幾,以往貨船往來交易的榮景,已不復見。

這天,是金門料羅碼頭最繁忙的週四出貨日,但從制高點往港口看,外海船隻寥寥無幾,以往貨船往來交易的榮景,已不復見。(攝影者.賴建宏)

四月四日,金門酒廠傳來捷報,其所生產的五十八度高粱酒,在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中,從全球一千八百九十九支酒品中脫穎而出,打敗中國茅台、水井坊等名酒,勇奪全球白酒界的最高殊榮——最佳白酒獎(Best Baijiu)。

四月二十八日,我們走進金門酒廠,一陣陣酒香撲鼻而來。「金門擁有全世界獨有的坑道儲酒技術,」金門酒廠董事長陳永明說。做為捍衛台海的戰地前線,金門廢棄坑道多,常年恆溫、溼度適中,是天然的儲酒聖地,才造就出香、醇、甘、冽的金門高粱,是遊客必買的伴手禮之一。

就在金門高粱得到世界大獎肯定的同時,卻發現金酒銷往中國的出口量,在短短兩年間大幅衰退七成四。金酒主要是受中國打奢政策影響,然而在另一頭,《商業周刊》採訪團隊來到金門港務處,小三通出口貨運量與最高峰的鼎盛時期相比,大幅衰退六成,業界紛傳小三通即將「走入歷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