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臉書小編的90歲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40年前就發過電子郵件,如今還聘臉書管理顧問,堪稱活到老學到老。

伊莉莎白40年前就發過電子郵件,如今還聘臉書管理顧問,堪稱活到老學到老。(來源.法新社)

修卡車、存配給券買婚紗、會開槍、當過○○七龐德女郎、聘臉書小編,這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經歷。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久、最長壽的女王,日前度過九十歲生日。不過當初她登上王位,卻是意外的結果。

伊莉莎白以母親為名,她的父親約克公爵,乃英王喬治五世次子。喬治五世去世後,長子繼位為愛德華八世,最後卻「不愛江山愛美人」放棄王位。基於「兄終弟及」,伊莉莎白之父登基成為喬治六世,身為長女的伊莉莎白方有了王位繼承資格,並在一九五二年登基。

伊莉莎白無正式學歷,她在家受皇家教育。一九三九年二戰爆發,當時僅十三歲的她用廣播鼓舞人心,其冷靜堅定頗獲好評。她還加入英軍的女子輔助服務團,負責機械維修,被譽為「能幹的技師」。她是唯一一個參戰的皇室成員,某次他父親英王和妹妹公主巡視軍隊,她正在修卡車。後來因功被授中尉軍階,她也是目前全球唯一曾參與二戰的領導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