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奢侈品 武士再改作的東京風

風鈴

利用玻璃棒將熔化的玻璃捲起來宙吹而成的江戶風鈴。復刻版風鈴(5,250日圓)音色充滿江戶情調。

利用玻璃棒將熔化的玻璃捲起來宙吹而成的江戶風鈴。復刻版風鈴(5,250日圓)音色充滿江戶情調。(來源.EZ叢書館提供)

隨著佛教文化傳至日本,在寺廟大堂或佛塔四隅懸掛的青銅製風鐸,被視為日本風鈴的起源。迎風搖曳的噹啷聲響,據說有驅邪的作用,因此平安與鎌倉時代的貴族家,也有吊掛風鈴的習慣。

以玻璃製作風鈴是在江戶中期之後。天保元年(一八三○年)發行的隨筆《嬉遊笑覽》中,記載著江戶開始出現吹製玻璃,但當時的玻璃製品可不是一般市民能入手之物。天保年間以後,日本製作玻璃的水準已上軌道,價格也慢慢滑落,彼時位於日本橋販售玻璃製品「加賀屋」的商品目錄,就曾出現玻璃風鈴。

今日的東京有一家工房,製作名為「江戶風鈴」的玻璃風鈴。身為旗本武士的篠原又平兼差學習玻璃風鈴的製作技術,於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創設了「篠原風鈴本鋪」。昭和三十九年(一九六四年)將手工風鈴命名為「江戶風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