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獨角獸企業死亡潮來襲?

重點摘要: .基金公司對新創企業資產減記,引發問題包括:新創公司估值是否漲過頭?資產管理業者是否過度一窩蜂投資? .全球「獨角獸企業」,從39家增至156家,2015年初以來,58家新創企業經歷了「貶值籌資」。 .獨角獸企業以前多是上市公司,現在因為許多新創企業延後上市,資產管理業者因此增加對非上市公司投資。

所謂「獨角獸」,是指公司估值(valuation)超過十億美元的新創企業,而這是過去一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資產管理公司,包括富達(Fidelity)、貝萊德(BlackRock)和普信(T Rowe Price),去年積極投資非上市新創企業,希望把握科技業熱潮中的機會。但是,一年之後,多數基金公司看來不願意談論它們在這方面的投資。

我們接觸過逾二十五家基金公司和創投業者,幾乎沒有一家願意具名談論「獨角獸」。它們更不願意談論它們去年蜂擁投資的新創企業的估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