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定義的年度色 蘋果、Zara也要聽

伸展台上的模特兒穿著寧靜藍大衣,呼應彩通指定的2016年度色。

伸展台上的模特兒穿著寧靜藍大衣,呼應彩通指定的2016年度色。(來源.達志影像)

三月底,科技大廠蘋果發布新品,手機、腕表等產品多走粉嫩路線,它自稱是「春天的顏色」;無獨有偶,對手索尼、快時尚代言人Zara也都強攻粉色系,這股粉色風的氣壓中心來自色票系統龍頭彩通(Pantone)。

今年初,彩通欽點玫瑰石英、寧靜藍為二○一六年度流行色,意在動盪時局中傳遞和諧與寧靜。時尚圈群起響應,除了Zara外,英國品牌Ted Baker也力挺,為旗下產品注入新意。首席設計師凱文(Ray Kelvin)稱,今年以來銷售最佳的品項就是玫瑰石英系列。

這家讓時尚圈隨之起舞的公司為何具有「我說了算」的權威地位?美國媒體彭博說,因為它的前置作業毫不含糊:一九九九年起,每到年底就會召集近六十位各產業專家討論選色,涵蓋流行時尚、消費趨勢與電影藝術等層面,隔年初公告結果。由於這是品牌商的共識決,自然會全力投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