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簽約案天蠶變內幕追蹤

殷琪:寧可相信沒有政治力介入

台灣高鐵聯盟董事長殷琪在經過七十二小時的考慮後,同意重新簽約。 (攝影者.駱裕隆 )

備受矚目的高鐵簽約生變事件,在行政院長蕭萬長提出第三者仲裁機制的保證後,台灣高鐵聯盟同意重新簽署合約,這使得原本以為可以敗部復活的中華高鐵聯盟,空歡喜一場,高鐵案似乎就將落幕,但是,自七月一日以來短短三天七十二小時內,台灣高鐵簽約態度的一變再變,不但沒有消弭外界對於「政治力介入」的疑惑,甚至,越發使得一個月前傳出的「生變說」甚囂塵上。究竟真相如何……

去年九月二十五日,當台灣高鐵聯盟得標取得高鐵工程興建權之後,至今中華高鐵聯盟一直存在,而且成立於中華開發總部的高鐵專案小組也始終維持著運作的機能,包括劉泰英指示該小組每個月仍固定開會一次,且平均每兩個星期,都會有一組日本人在中華開發總部進出,並與高鐵專案小組成員密切接觸。據小組成員透露,劉泰英確曾表示,中華高鐵聯盟「還有機會」,要大家別鬆懈,繼續堅持。

政治力介入說法不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