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一定要找老師?

戴感應頭盔 彈巴哈15分鐘上手

鋼琴老師恐怕要失業了!由塔夫斯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發的腦部掃描系統BACh,讓鋼琴初學者學習更快、更準確,因為它有一個鋼琴老師沒有的優點:「讀」你的腦袋瓜。

據實驗測試,比起跟老師學鋼琴,使用BACh的受測者學習效果更好,只要十五分鐘就能顯現。它利用非侵入性的功能近紅外線光譜,透過頭部感應器,偵測前額葉皮質區的血氧濃度。當人正在處理或回憶資訊,血氧濃度會上升,BACh藉此測量認知負荷;當你的學習負荷量過重,它會適時減輕資訊量,陪你繼續練習,在大腦還無法處理新資訊以前,不會硬塞新進度給你。

BACh為大腦自動聖詠(Brain Automated Chorales)簡稱,也是音樂之父巴哈的姓氏。研發團隊表示,技術將能應用在數學、閱讀、寫程式、學外語,未來更打算加入情緒感應。如果感到氣餒、開心、或無聊,系統可為你安排更合適的課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