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鐵娘子奧運前下台?

若要找當今各國最不受民眾歡迎的領導人,巴西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堪稱第一。近來巴西國營石油公司挪用公款及賄賂案,已演變成該國重大醜聞,羅塞芙也面臨下台危機。這位曾有「巴西人之母」稱號的女總統,如今已落到百萬民眾上街逼其辭職的地步。

羅塞芙在去年展開她的第二任期,但醜聞使她支持度大幅滑落,投資銀行高盛拉丁美洲經濟學家拉莫斯(Alberto Ramos)稱,以前數字「十」是巴西前世界球王比利的背號,如今「十」則是巴西的通膨、失業率及總統支持度。

羅塞芙除面臨國會彈劾,法院也拘留與她情同父女的前總統魯拉,政府內部亦風雨飄搖:巴西體育部長日前辭職,他屬的共和黨日前也退出巴西執政聯盟,這對五個月後將辦奧運的巴西是一大打擊。從行政系統、國會、法院到民眾,全和羅塞芙對著幹,「令不出總統府」的羅塞芙能否撐到奧運開幕亦成未知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