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話的飯店

房間沒電話與冰箱的飯店,是一家廉價飯店嗎?

最近到柏林住的是德國連鎖商務旅館Motel One,房間雖小但設計俐落,有小W Hotel的味道。鄰近中央車站,交通超級方便。一晚新台幣四千八百元且含早餐,划算。退房當天,我才發現,美麗背後的秘密。

那天,台北同仁與我預約一通越洋會議。但「電話在哪?」遍尋不著,只好以手機視訊。會議開完後,我下樓退房。還沒走到櫃檯,就被大廳服務人員攔下,只要將房卡交給他,就完成退房。「一秒鐘,這麼簡單?!」是的。因為房間沒有電話與冰箱,所以沒有額外費用須處理,退房變得很簡單。業者發現,大多數飯店房客根本沒使用電話與冰箱。(這點我在事後也印證,我跟三位同行者分享沒有電話的感覺時,竟有兩位根本沒發現房間沒電話。)於是,這家業者挑戰傳統,以「房間沒有電話與冰箱」的精巧飯店為設計理念。這不但省去這兩項的設備投資,更省去衍生的流程、人事管理成本。但將省下的費用,挪在室內設計創造美麗質感,以及將地點設在交通便捷處。譬如在維也納的據點也是鄰近火車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