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政黨挫敗 女國防部長接班?

今年初,范德萊恩走訪土耳其邊境,承諾支援解決難民危機。

今年初,范德萊恩走訪土耳其邊境,承諾支援解決難民危機。(來源.達志影像)

三月十三日,德國三個聯邦州完成地方選舉,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出師不利,當地媒體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歸結敗因是難民政策,明年大選,歐洲鐵娘子四連霸告急。

選舉結果顯示,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巴登符騰堡(Baden-Wuerttemberg)、薩克森安哈特(Saxony-Anhalt)與萊茵法爾茲(Rhineland-Palatinate)邦,躍為崛起速度最快的政治勢力。由於三邦人口約占全國二○%,這一戰被外電路透(Reuters)視為梅克爾出任總理十年來的關鍵分水嶺。

值此關頭,德國內、外媒體尋找接班人的聲音四起。《經濟學人》曾點名,不滿五十八歲的國防部長范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賣相」最佳,原因是資深前輩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已逾七十三歲,機會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