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女王 教你超越語言溝通術

翻譯不僅是不同語言的轉換,腦中的想法轉換成言語亦是, 長井鞠子公開稱霸日本口譯界五十年的溝通心法,讓你談話更有效率。

我有一個想法, 或許不該直接問今後想學習語言的人這個問題吧,但我覺得大家都該想想看:「學習外文之後,想靠這種語言傳達什麼事情?」「自己內心有沒有想傳達的內容?」英文只是「工具」,要在自己心裡保有想傳達的內容及想傳達的意願,再建立起讓聽者容易理解的結構,才算真正活用了英文這種工具。

步驟一:讓對話容易理解

我初出茅廬時,曾經在某場會議上聽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卻無法立即譯出,腦中一片空白。這時,我身旁的夥伴助我一臂之力:「百尺竿頭就是英文裡 revolutionary change (劃時代的改變)的意思吧。」我對日文中漢語的表現相當不擅長。要理解這些詞彙並且確實譯出,除了語言能力之外,素養更是不可或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