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Google、亞馬遜、阿里巴巴都搶當你的快遞員?

今天,你收包裹沒?

清晨5:12 新竹物流北區三重營業所 60萬件貨物準備開始清晨的旅行, 它們從輸送帶不停往前跑, 作業人員的雙手也沒停過。 早晨9:30 4個小時又18分鐘後,廠區空蕩、一件不留; 60萬包裹大軍,搭上150輛貨車, 12小時內,即將出現全國你、我家門口。

上千坪倉儲裡僅一名員工穿梭其中,全自動化的亞馬遜,早早就為物流革命開第一槍。

法新社_上千坪倉儲裡僅一名員工穿梭其中,全自動化的亞馬遜,早早就為物流革命開第一槍。(來源.法新社)

「叮咚!」你在網路上買的紅酒,SD(Sales Driver,即司機)在一小時內送上門了,並把你上回送洗的衣物一併送來。他的貨車因為在你家樓下怠速超過五分鐘,他接到公司系統發出的提醒簡訊,跟你道別後快速離去。

你細細品嘗還保持十八度C的紅酒,你可能不知道,這瓶進口紅酒從出了海關,就被送到一座酒窖級的倉庫,全程控溫在十二度至十八度C,並由專人負責看管,西裝筆挺的SD可是受過紅酒專業訓練,才能替你送貨。

科技大咖攻古老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