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低價天然氣的頁岩油先驅

麥克倫登因為財務壓力而增產天然氣,無數窮人卻因他的自利之舉而受惠。

麥克倫登因為財務壓力而增產天然氣,無數窮人卻因他的自利之舉而受惠。(來源.達志影像)

「沒有天然氣,就沒有現代生活。」美國第二大能源公司切沙皮克(Chesapeake)創辦人麥克倫登(Aubrey McClendon)曾如是說,這位頁岩油開採先驅日前因車禍身亡,他一生也是天然氣「飛入尋常百姓家」縮影。

麥克倫登一九五九年生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市,他叔公曾當過州長,妻子凱薩琳(Kathleen Upton Byrns)是美國著名家電惠而浦(Whirlpool)創辦人的孫女。他最初是從「土地經理人」(landman)起家--代表油氣公司與地主簽署合約,在其上開採油氣。後來他創辦切沙皮克,向眾人募資開採土地,若挖出油氣則大家分紅,當起所謂的「野貓探勘者」(wildcatter)。麥克倫登的目標是買下那些尚未落入油氣大廠的土地,若挖到油氣就將其高價售出,全盛時期他曾一度擁有十萬英畝土地,是全美最大地主之一。二○○七年他向同為杜克大學校友的伊得斯(Ralph Eads III)透露,自己已悄悄買下美國南部數十萬公頃土地的租賃權,但開採資金需數十億美元,伊得斯最後為他及多家企業募來二百八十億美元。

麥克倫登亦是開採頁岩油氣的先驅,他堅持用水力裂解法及水平鑽孔開採,遭環保團體批評,《富比世》稱他為「最魯莽的億萬富豪」。其他企業也跟進開採頁岩油氣,產量大增使天然氣價格近來創十七年新低,切沙皮克業績也一落千丈,股價從高峰期超過六十五美元跌至如今約五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