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美國學貸 下個金融風暴?

重點摘要: .截至2015年年底,美國共累積1.2兆美元學生債,是10年前的3倍有餘。 .學生債已超過信用卡,成為美國拖欠率最高的消費者債務,更有逾10%學生債拖欠超過90天。 .替股東賺錢的營利學校興起,近年來更積極吸引低收入人士入學,更助長學生債狀況惡化。

夏爾(Jennifer Char)當年去念亞特蘭大的西木學院(Westwood College),是希望能成為一名繪圖師。如今她的工作是賣美容產品,而西木學院下個月將永久結業,夏爾懷疑自己在這間學校念書兩年是否值得。

「我覺得當年有些課程比較像高中選修課,對我的學位是不必要的。」她說,她畢業時作品不夠提供給潛在雇主參考。「為什麼我要為一些不值得的東西付錢呢?」

夏爾從西木學院畢業,至今未能擺脫的東西之一是學生債。她表示,每個月四百至五百美元的學貸還款支出,占了她可以拿到手的薪酬一半左右。不過,她的學生債難題,在美國一點也不獨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