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通訊的領航家——台聯電訊

憑傻勁創業,台聯一砲而紅

成立迄今不過八年多,台聯電訊已在國內外專業領域中,打下名列前茅的市場占有率和知名度。

台聯電訊總經理曾金生苦幹實幹,讓台聯在大陸一砲而紅。 (攝影者.凌鴻健 )

看著櫥窗裡「哈」了很久的東西,再摸摸褲袋裡那扁得可憐的皮夾……沒關係!只要有張提款卡,找台提款機輸入密碼和金額,提款機就會自動奉上鈔票,同時,銀行電腦也會在帳戶裡如數記上支出。

提款機正是應用「數據通訊」技術的一個例子。所謂「數據通訊」指的是電腦或終端設備間的資料傳輸,主要是經由電話線來傳送。由於電腦只能處理數位資料,但電話線傳送的卻是類比訊號,所以必須在線上裝置訊號轉換設備,兩端才能利用電話線相互傳送資料,這套設備就是網路族所說的「魔電」。

魔電的正式名稱是數據機( Modem),除了一般常見的用戶端小型數據機外,主機端裝置的是大型機房用數據機。中華電信、銀行和證券業是主要的使用者。而隨著辦公室自動化、資訊化程度提高,也有越來越多的政府單位和大企業使用機房用數據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