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荒蕪到繁華

台灣電子業合力改造石碣科技大鎮

六年前,位於東莞市的石碣鎮 是一處簡樸小農村, 如今它卻是台灣電子業者 一手打造的新科技城與銷金窟。

向晚時分,暮色中的東莞市石碣鎮上,臨街的霓虹燈招牌逐一開啟,觸目可見雜亂橫陳的卡拉OK、酒店、舞廳招牌,塗脂抹粉打扮得光鮮亮麗的年輕女郎,穿著高跟鞋匆匆赴宴,叮咚叮咚走過,老舊騎樓下衣衫污穢,或坐、或臥的三五成群待工人群。繁華與頹圮共存畫面,交織出這個小城鎮的另類風格。

一九八九年,東莞致伸電子公司董事長葉宏燈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當時這兒只是一片荒蕪,如今隨著台商漸次進駐,白天石碣鎮是東莞市的科技城及淘金園,一旦入夜則成為五光十色銷金窟。重要的是,這座平凡小城鎮同時也記錄著台商的一頁奮鬥史。

九年前,由於電腦插座產品在台灣生產根本不具經濟效益,眼看無以為繼、前途堪虞,於是葉宏燈帶著兩名台籍幹部,離鄉背井來到石碣鎮另闢生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