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破30美元,煉油業卻悄悄大賺

巴菲特狂買石化股的盤算

油價慘跌一年多,其商品市場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金融大咖們紛紛逆勢操作,為何他們敢危機入市?

巴菲特(中)在油價大跌時買進煉油大廠股份,引發市場討論「油價是否已接近底部?」

巴菲特(中)在油價大跌時買進煉油大廠股份,引發市場討論「油價是否已接近底部?」(攝影者.楊文財)

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這是股神巴菲特的經典名言,正當油價慘跌、高盛等投資銀行爭相喊出每桶下看二十美元、十五美元之際,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正悄悄逆勢買進能源股Phillips 66。

二月新春期間,油國減產露曙光,油價終於出現暌違已久的反彈行情,但整個一月份,巴菲特就大買了Philips 66一千零八十一萬股,累計波克夏目前共計持有Phillips 66約一三‧七%股份,Phillips 66目前是波克夏的第六大主要持股企業。

其實早在去年八月,巴菲特就曾加碼Phillips 66,只不過這半年多以來,Phillips 66股價表現並不特別(上漲約二‧七五%),但像巴菲特這類市場大咖,所能蒐集到的資訊遠比一般投資人更廣泛,到底股神看到了什麼,讓他在市場對於油價看法仍悲觀之際,敢一次次放手大舉買進能源股,他「危機入市」的理由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