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送走「獨特」女王

「任何有歷史的偉大奢侈品都有落漆的危險。」這是琪奎特經營香奈兒時的戒慎恐懼之心。

「任何有歷史的偉大奢侈品都有落漆的危險。」這是琪奎特經營香奈兒時的戒慎恐懼之心。(來源.達志影像)

「我就像海綿,我喜歡傾聽。」這是法國著名奢侈品牌香奈兒(Chanel)執行長琪奎特(Maureen Chiquet)的話。擅長傾聽的她如今卻因溝通不良而下台:一月底香奈兒宣布,琪奎特因為與公司「意見不合」去職,這亦是近來奢侈品高層下台風潮的最新一例。

今年五十三歲的琪奎特,來自美國密蘇里州一個小鎮,父親是會說流利法語的律師。她十六歲起就對法國文化著迷,後來上耶魯大學念戲劇,為的就是研究法國電影。畢業後她成為歐萊雅(L'Oréal)在巴黎的實習生,自稱「這是我愛上美麗與時尚之始。」此後她在服飾品牌GAP服務十五年,協助創立子品牌「老海軍」(Old Navy),將公司打造成年營收五十億美元的著名品牌。

琪奎特這段經歷被當時追求轉型的香奈兒看上,二○○三年她加入香奈兒,花一年時間在巴黎熟悉其文化,這段期間她多聽少說,「我有九個月時間是不開口的。」二○○七年她升任香奈兒執行長,「先別想要做多大,而是想要如何做到獨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